2012年10月1日

法官評鑑首度公布 脫線3法官 明擬議處


法官評鑑首度公布》脫線3法官 明擬議處

1人可能送監院彈劾

〔記者項程鎮、王定傳、鮑建信/綜合報導〕司法院法官評鑑委員會明天將首度公布法官評鑑結果;據了解,高院法官詹駿鴻、板橋地院法官李昭融、高雄地院候補法官王榆富,3人遭評鑑議處的機率不小,一般認為至少有一人會被移送監察院彈劾,其餘法官可能送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議處。
至於3人未來處分輕重,司法院官員指出,依法官法及公務員懲戒法的規定,如認定有違失,最重可能免職且剝奪公務員資格,也可能撤職,最輕可能申誡、警告或飭令注意。
李昭融昨晚表示,她現在實在不方便多說什麼,結果如何,一切尊重法官評鑑委員會決議;詹駿鴻、王榆富則聯絡不上,無法得知其看法;高等法院、板橋地方法院都表示,尊重法官評鑑委員會的決定,高雄地院則表示明天再回應。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正指出,詹駿鴻是司院法官評鑑委員會首件成案的案子,盼明天的評鑑結果獨立而公正,司改會將持續觀察;若又官官相護、雷聲大雨點小,就證明委員會功能不彰,應修法改進。
明天評鑑第一案是高院法官詹駿鴻,他弄錯法條,要求假結婚案被告游姓女子認罪、撤回上訴,選擇「易科罰金」;但判刑5個月的游女,犯的是本刑7年以下的罪,依法「不得易科罰金」。游女同意撤回上訴後,卻只能服社會勞動役以折抵刑期,被檢方下令掃地900小時才結案。
第二案是板橋地院法官李昭融,她與同法院的法官丈夫解惟,本各自審理租屋糾紛案,但案件當事人相同,是一對馮姓姊妹與房東互告案,李昭融為促成和解,竟當庭打電話給丈夫討論案情,告知要判誰輸贏。
第三案是高雄地院候補法官王榆富,他幫孩子命名時,擔心與他人同名,擅登入戶役政系統查詢資料,還為申報財產及報稅,查詢岳父、姊姊等親人的個資;司法院查出,王利用輸入假案號,查詢他人個資,總共100多筆。
其中高院法官詹駿鴻,因調高院3年期滿,未能獲高院通過留任,9月6日將回任台北地院法官。
法官評鑑委員會由律師、檢察官和社會人士組成,若認定情節重大、應予懲戒,依法官法規定,須經監察院彈劾後移送職務法庭審理;如情節輕微,則逕送司院人審會議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