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要等多久才開庭?

聯合筆記/要等多久才開庭?
「法院在搞什麼,為什麼不能準時開庭?」到法院開庭的民眾幾乎都有這樣疑問,等半個小時的算是幸運,一般等候開庭的時間,最起碼要從一個小時起跳。
行政院正在拚「有感」施政,但司法院呢?司法院的有感施政在哪?為什麼不能督促法官們準時開庭,為什麼總要讓民眾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等候開庭上?
法官開庭不準時,不但當事人埋怨,就連律師也吃不消。許多律師每天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浪費在等候開庭,因此律師界盛行一句話:「十年執業九年等」。司法院長賴浩敏是律師出身,對法官開庭不準時應有深刻體認才對,他卻拿不出一套解決問題的辦法。
等候開庭已經引發民怨,但法官大人們卻不管這麼多,庭期表照樣排得密密麻麻。每個庭期的間隔時間多半是十分鐘,但要在十分鐘內開完庭,似乎不太可能,於是下一個庭就只能順延。庭期時間排在愈後面的民眾,就愈倒楣。好不容易輪到你了,法官看看時間已晚,簡單地問兩句話,就要求民眾有什麼意見「具狀補述」。民眾本想當面跟法官說清楚案情,最後卻只能乾瞪眼。
不少法官心中好像沒有「司法為民」的觀念,民眾心中則難以理解「開庭時間為何永遠不能準時?」打官司的當事人與律師們在漫長等庭時,難免會有一種被法官惡整的感覺。但儘管民眾罵翻天,但開庭遲延現象,多少年來依舊不改。
憲法明文保障人民的訴訟權,訴訟當事人有權要求法官準時開庭,不要讓人痴痴苦等。賴浩敏院長能不能告訴大家:法院何時才能做到準時開庭,不讓人民苦等?
【2012/12/16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聯合筆記/要等多久才開庭?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569340.shtml#ixzz2FGo6KeMj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