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恐龍司法官 民間怨難淘汰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中華人權協會、民間司改會、律師公會、台灣法曹協會等民間社團昨天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座談會,質疑淘汰不適任法官、檢察官難度高,呼籲司法院和法務部應分享資訊,例如應讓民眾可複製開庭光碟及閱覽卷宗等配套措施,以利民間社團取得檢舉事證做為申訴不適任司法官的依據。
目前法官評鑑委員會議決7案,已移送司法院和監察院議處,只有兩位法官遭警告處分;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議決7案,僅一位檢察官遭休職一年。民間社團認為績效不彰,呼籲司法院和法務部改進。
批司法改革做假的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指出,如司法院和法務部未提供檢舉個案的資訊分享權,光從卷宗中白紙黑字筆錄,很難找到司法官不當言詞紀錄,沒有司法官會將侮辱性、歧視性和尖酸刻薄言論載入筆錄來自證己罪;另外傳法務部主張律師閱卷時,不能提供律師當事人以外第三人的資料,否則可能違反個資法,蘇認為,司法機關限制過多,讓人懷疑司法改革是做真的還是做假的。
曾任法官的前立委謝啟大提醒,評鑑司法官要小心被利用,有能力的人會利用評鑑排除障礙;但謝啟大不願公布當事人姓名,只強調握有資料。
對於民間社團建議允許民眾複製開庭光碟及閱覽卷宗等意見,司法院和法務部代表對複製開庭光碟態度保留,至於閱覽卷宗,表示民眾可閱覽與自己相關案件資料,但不能複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