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司改會 指控檢察官濫訴

司改會 指控檢察官濫訴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上午在法院舉行記者會,點名現任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吳文正濫權濫訴,並公布其在任職花蓮地檢署時一起濫權起訴錄影帶。吳文正在影帶中,高分貝斥責被告:「妳為什麼要說沒有?」「警察問妳的時候,妳為什麼要說沒有?為什麼?」「妳很奇怪耶,我是上輩子欠妳錢喔?」「其他人都認了,就只有差妳一個!」
這起發生在99年間花蓮一起賄選案,某原住民鄉的鄉長被控涉嫌在選舉前兩個月的一場生日餐會中涉嫌以幾百塊的珍珠項鍊行賄買票。
司改會執委林永頌律師說,吳文正在偵訊時,一再出言恐嚇被告,被告都是不諳國語的原住民,聽不懂吳文正在說什麼,在場也沒有通譯,雞同鴨講,被告多為年老體衰,不堪疲勞轟炸,有人當場發病,或因恐嚇而認罪。
吳文正在影帶中,一再質疑被告:「認識20幾年,以前不找妳,為什麼這次就找妳?」「我知道妳是顧慮到很多人,所以才先不說」,即使被告一再表明「沒有」,吳文正會當庭叱責:「為什麼要說沒有?」「妳沒機會了啦,法院就是比證據,妳一個人抵不過啦!」「妳說沒有,就是在找死,妳這樣很可惡耶!」
林永頌說,吳文正就是要被告照自己劇本走,完全不理會案件本身有無證據,且偵訊後,得知法院要傳喚被告,還先下手為強,另立他字案,一再告誡被告:「不准翻案。」不過,同案的十多位被告,最終在高院審理時,紛紛控訴吳文正的惡行劣舉,高院勘驗地院偵查影帶後,發現偵訊諸多瑕疵,最終判無罪。
司改會表示,將在彙整資料後,將吳文正送交檢察官評鑑,要吳文正為濫權濫訴付出代價。
【2013/05/30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司改會 指控檢察官濫訴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931866.shtml#comments#ixzz2Ur90n0ie
Power By udn.com 

2013年5月24日

法務部: 檢察官林冠佑移送監院、建議休職2年


法務部: 檢察官林冠佑移送監院、建議休職2年
By 政治組
台灣英文新聞 記者
2013-05-24 04:05 AM
Fonts SizeA+
Printer-FriendlyPrinter
法務部23日發布,臺北地方法院檢察官林冠佑,因損及檢察官形象,經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及臺北地檢署評鑑通過決議,報由法務部移送監察院審查,並建議休職二年之懲戒 。
法務部表示,檢察官林冠佑先後於99年12月28日起,迄100年10月20日期間,在偵辦該署99年度偵緝字第2345號、100年度偵字第5511、7016、7376號及100年度他字第8811號等5件案件庭訊中,分別有恫嚇、怒罵、喝叱、譏諷、歧視被告,或無端笑謔告訴人,並要求勿與被告和解,或不當言詞威逼、貶損、侮辱告訴人,諸如:「我就是覺得你是壞人」、「我就是很想關你」、「我們法庭決鬥」等,致令撤回告訴,或情緒失控,大聲斥責誤闖偵查庭民眾等損及檢察官形象、機關聲譽、當事人權益等違反辦案程序、職務規定及檢察官倫理規範情事,情節重大。

法務部說,經民間司改會及臺北地檢署請求評鑑同一檢察官林冠佑有關開庭態度遭詬病之事件,經逐次開會審議,為期同一受評鑑人類似違失案件整體之考量,決議將上開5件案件一併審議。因本件受評鑑人於法官法施行前,依公務人員訓練進修法規定提出自101年7月2日起至102年7月1日止留職停薪赴國外進修之申請,業經服務機關同意,報由法務部核定在案。2013/05/23

5千保釋金付不出 印婦被關19年

5千保釋金付不出 印婦被關19年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繳不出折合台幣約五千元的保釋金,印度婦人竟然在牢裡待了十九年!直到她在獄中生下的兒子長大後知情,努力賺錢並用盡所有積蓄,才讓母親重獲自由。
泰晤士報廿三日報導,現年五十歲的婦人薇加亞‧戴韋(Vijaya Devi)十九年前被判謀殺鄰居孩子,但她否認犯行並上訴,獲准交保,保釋金一萬盧布。

她的丈夫棄她而去,家人也拒絕保她出獄。戴韋入獄時已懷孕五個月,後來在獄中產下她的次子庫馬里(Kanhaiya Kumari)。庫馬里四歲時被送往寄養家庭並就學,他仍每周探監。戴韋的丈夫僅寫過一封信給她,信中說他再婚、兩人的大兒子死了。

戴韋遂被關在北方省一座監獄,並在獄中產子。男孩謹記救母出獄,成年後打工存錢,籌夠保釋金後立刻進城向律師求助,四日終於與母親團圓。律師向法院提起訴訟,法官也「困惑婦人怎麼會因為無力繳交保釋金,就被關了十九年」,要求徹查有無類似案例。

庫馬里四日天還沒亮就在監獄門口等媽媽,並將她帶回坎普爾的住處。戴韋說,她深信這個以印度教女神「庫瑪莉」命名的小兒子會來救她,並指前夫疑涉入謀殺案,才有意讓她坐牢。庫馬里說:「我想見爸爸,但他拒絕甚至不認我這個兒子。」記者問他救母過程,庫馬里說:「我隨身攜帶母親照片。

2013年5月7日

林益世案輕判?合議庭3法官自送評鑑會